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簡介

國立體育大學創校於1987年,發展至今己具有4個學院、11個系所,為一所在競技運動、運動科學、運動教育與運動產業發展領域首屈一指的專業大學,創校迄今為國家培育的專業人才已開枝散葉,並依其專業職能持續在工作崗位上奉獻,此時正是延續國體傳統,承擔國家賦予的責任與使命,遵照校務發展架構的步伐,踏實付出行動,為國體、為臺灣再創體育運動發展的高峰,樹立本校成為高等體育運動人才培育機構-「國際揚威,體育磐石」之典範。

競技運動發展是國家體育、外交政策既定發展方向,也與本校發展願景目標一致,因此,為了國家榮譽,運動選手的養成與發展,須整合學校行政、教務、科研資源,及爭取中央、地方資源,以提升訓練設施與運動員的照護、支持,以期達成國家交付任務,創造我國競技運動競賽成績的巔峰。

本校具備科學研究、測試的能力,為有效整合本校競技、健康、醫療等運動科學研究之技術平台,經教育部於110122日以臺教高()字第1090187475 號函核准設立「運動科學研究中心」,強化本校於運動科學跨領域應用科學的發展重點,包含教育、競技運動、全民健康、預防醫學、產業提升等重要項目。大學是社會發展的基石,高等教育的師資又是國家菁英分子薈萃之地,在文化與科學等方面更能帶動社會發展的趨勢;大學本身應發揮本身的學術能量,結合社會、經濟的發展趨勢,以發揮更大的效益。

本中心短、中期以落實運動科學研究之應用與產業接軌作為主要目標,實施重點包含:強化各項運科專業服務,整合本校各項專業技術服務鏈結校內研究空間與儀器資源,執行國內外相關學術單位、產學合作計畫等委託案,以提升本校運動科學研究產出;推動競技運動朝精準化發展及推廣健康促進技術,藉由系統化和科學化方式評量與追蹤選手生理、心理、營養、運動技術及肌力體能狀況,作為選手訓練內容與選材的依據,進而提升選手訓練成效、培育運動科學專業人才;推廣健康促進技術,提供社區民眾體能、健康因子測量與諮商,以及運動處方設計,並與校外相關研究或醫學單位建立合作關係,使本校運動科學研究得以廣泛應用。

依據111614日本校110學年度第4次校務會議決議,更名為「運動訓練科學暨大數據中心」。